11 April 2006

咖啡厅的下午(二)

麻烦,烦死了。早知道是这样斤斤计较的顾客,少了那几百块开餐我都不接这案子!!气死了,哪有人一直改主要颜色的啊,这样下去别说搞了两个月,再给他两年都搞不完啊!!

“怎么啦?案子又有问题啦?”

抬头一看,迎面而来的是老板娘灿烂笑容的光芒。有时还真的怀疑,又不是佛祖,为什么老板娘笑起来感觉就是会看到光芒。

“对啦……烦死了,主要颜色都不确定,接下来我要如何配色啊?!”

老板娘端来一杯白咖啡和一杯Espresso,拉开对面藤椅打算坐下。

“等等,老板娘你坐这里。”趁老板娘还没坐下,我起身让了位。

“贴心的小鬼头,无所谓,你坐下,我坐吧台好了。”说着就将白咖啡放下,左手拿着Espresso、右手拉开靠近这座位的吧台高椅坐下。

虽说这里是最角落的位子,视野可宽到全咖啡厅,但坐在我对面就只能看到我,背着全咖啡厅的顾客还是不太好吧。

年轻老板娘翘起腿坐在高椅上叹着浓稠苦涩的Espresso,瞄一瞄我笔记型电脑上的图。为了让老板娘看清楚,我将电脑转向她。

“这图很杂乱,配的颜色还是要属于平和的调色,就像……黄、橙、绿。加入边线,利用粗细的边线显出距离,这样应该会不错吧。”老板娘轻轻松松的说。说完就将Espresso放在吧台里,自己也走进去。

喝下一口白咖啡,照着老板娘的意见改图。

咖啡喝完了,图也该完了。利用伊妹儿传出图后,就等着顾客的回应。这时老板娘端来另一杯白咖啡。

“请你喝的,算是庆祝你完成了这麻烦的案子。”

老板娘才说完,就收到了顾客的回应,说很满意这图,酬劳会汇入我的银行户口。

“老板娘,你真神,改图就算了,连顾客的回应你也能先知?!”

“呵,小鬼就是小鬼,”老板娘对着我常说的口头禅,呵呵。“你的图是很好看,颜色方面你应该也能应付得来的,被顾客拒绝几次就开始慌张起来了,那你和外面那些上班族有什么分别?”说完,收起空杯子,回厨房里准备晚餐去。

听了老板娘的话,反射性的看向左手边。又是放班的时候了,路上行人快速地来来往往,再看看从厨房里出来的老板娘慢节奏的工作,突然恍然大悟。

就因为被拒绝了,信心开始动摇;就因为时间拖久了,开始慌张起来;就因为没在精神紧绷的情况下让自己放松下来,再简单的东西也变得模糊。突然开窍了,“呵呵,原来如此……”嘴角的弧度往上扬,满足地叹下热乎乎的白咖啡。

所有东西就这样清晰起来了,原来今天的小草地依然散出淡淡草香,原来今天草地上多了只懒洋洋的肥猫,原来今天的云是灰色的,原来老板娘灿烂笑容的光芒来自她的轻松心情和自信(当然少不了她那皎洁白齿),原来……

像往常一样,拿出画本,开始画下眼前的人景。“今天要画下灿烂笑容。”我给我自己一个主题。看着咖啡厅,除了老板娘的笑容外,还有戴上耳机听歌的嘻哈少年面上那自负的笑容、一个人坐在吧台看漫画的女孩可爱笑容、工读生端着咖啡哼着旋律的轻松笑容、街道上女子见到男朋友慌忙跑向她的幸福笑容、小男孩玩着纸飞机的纯真笑容、肥猫懒洋洋睡完午觉看似满足的笑容……一个又一个的笑容,在画笔的描画下记录下来。

“今天画了什么?”老板娘将手里冒热烟的黑椒牛排饭放在木桌上,秀着她那招牌笑容问道。

“笑容,被忽略的笑容。”我笑着回答。

2 comments:

kemy said...

《咖啡厅的下午》蛮受朋友的欢迎,突发奇想的就写下了这续集。

不知不觉就写了那么长,希望大家能有耐性的看完吧。

豆腐 said...

where is ur rss??
i want to rss ur blog wo